研究生培养单位联合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 2023-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落实苏州大学研究生时代新人“铸魂·卓越”工程,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生态和科研环境。127日下午,苏州医学院唐仲英医学研究院、生物医学研究院、巴斯德学院、小草嫩芽研究视频以及苏州医学院其他科研机构和挂靠医院协同合作,联合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恪守学术道德,践行科研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苏州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琪主持。

此次活动分为3个环节,一是红色科学家故事宣讲,二是科研诚信警示教育,三是有奖互动问答,与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

 红色科学家故事宣讲环节中,来自6家单位的7名同学,逐一分享了自己心目中最崇敬的科学家的奋斗故事。这些科学家们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同学们心中一座座永放光芒的丰碑。

在科研诚信警示教育环节中,李琪向同学们介绍了“诚实、信任、公正、尊重和责任”五项根本价值观,并通过典型的案例讲解,向大家解读了伪造与篡改、抄袭剽窃、违背科研伦理等多项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学术不端行为应得到的处罚与惩戒。

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检验了同学们现场所学,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他们对学术诚信的理解。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这些红色科学家们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恪守学术道德,践行科研诚信,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苏州医学院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