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嫩芽研究视频承办苏州医学院2023年研究生科技论坛(六)
时间: 2023-12-2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增进跨学科交流与合作,开拓研究生科研视野,20231226日下午,由小草嫩芽研究视频承办的苏州医学院2023年研究生科技论坛系列活动在独墅湖校区医学楼四楼报告厅举办。苏州医学院各培养单位的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本次科技论坛邀请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晓群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论坛由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执行院长徐广银教授主持。

徐广银院长介绍了王晓群在神经干细胞与脑的发育与演化方向的研究成果。徐广银院长指出举办研究生交叉学术论坛的初衷是推动科学教育,促进学科交流,推动未来的科学探索与应用,并希望同学们在论坛中都能有所收获,拓宽学术视野。

王晓群教授及其团队致力于人脑发育的全过程研究,通过使用单细胞测序,活体动物双光子成像等前沿技术探索神经系统的细胞复杂结构与分子调控的多样性,发现了脑功能进化的分子与细胞基础,在大脑皮层以及海马等重要脑区域发育的细胞与分子调控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论坛中,王晓群教授从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脑的发育出发,向大家介绍了人脑的结构和各个脑区的功能,引导大家思考脑的学习、逻辑思维等功能是如何产生的,并为同学们讲解了人脑工作的分子机制,分享了有关人脑发育的最新科学知识,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到科研实践中,勇于创新,敢于尝试。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发言,积极互动,气氛热烈。王晓群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对正在开展有关实验的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这次论坛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了解人脑发育过程的机会,分享了脑科学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思路,对进一步提升基本科研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思维起到促进作用。